專訪熱血時報網台主持莊芷茵 談積極考慮參與2020年立法會換屆選舉

專訪熱血時報網台主持莊芷茵 談積極考慮參與2020年立法會換屆選舉


熱血時報PassionPrime收費台節目《棟篤.笑死朕Sit Down Comedy》及免費台節目《深宵FOOL人信箱》主持莊芷茵(法子)表示,積極考慮參與2020年立法會換屆選舉。

2012參與黃洋達選舉工程期間,法子接觸到同道;因此2016年加入新界東的團隊,為國師陳雲助選。2017年起,成為熱血時報主持。

「多年以來我留意到,平時好地地,但當到了選舉期,就會忽然有好多人出現,戮力指控及抹黑我方陣營!2017年起加入熱時後,所主持的節目亦不是完全與政治相關......不過,政治卻來找我麻煩。」最後法子因為壓力,而要換工作。

「人人都說熱狗愛搞事,我們就想看看,能否藉此改變大家眼中,認為熱血公民是激進、粗暴的印象?」

單是做網台主持,就已受壓不得不轉職,積極考慮出選,未知又會迎來怎樣的挑戰?「我加入熱血時報這段日子,看到同道們為理念奮鬥,不惜付出更沉重代價、犧牲更大,我的擔憂與恐懼,又算得是甚麼?再驚都好,亦不能退卻!」


不甘熱血團隊一直被抹黑 冀藉選舉改變大眾的套板印象

「對,我積極考慮出選。」熱血時報PassionPrime收費台節目《棟篤.笑死朕Sit Down Comedy》及免費台節目《深宵FOOL人信箱》主持莊芷茵(法子)說。看著眼前這位弱不禁風的女子,想到她做節目時的笑靨、銀鈴般的笑聲,與政治風馬牛不相及,怎麼會希望參與2020年立法會換屆選舉?「我只想為熱血公民帶來新面孔。」

對上一次訪問法子,要數2018年的「熱血神七」封面訪問,當時小妮子談到自己與熱血時報的緣份,與及分享做熱時主持的感受。今次訪問,法子的身份依然是熱血時報的主持,她的笑容依然甜美,但訪問的主題卻不同了。

訪問當日,正值十三屆全國人大第三次會議開鑼,全國人大常委會副會員長王晨宣讀《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即《香港國安法》。與法子相約中環,想找個安靜角落詳談,她爽快答應。

「眼見國師陳雲及『熱血』團隊多年來一直被誤解、被抹黑、被指責,身為熱時主持,我實在非常傷心,曾經為此哭了很多遍。」她慨嘆:「回看2016年的立法會換屆選舉,熱普城於五區(港島、九龍東、九龍西、新界西及新界東)都有派人參選,最終只有泰博(熱血公民主席鄭松泰)當選,我很失望啊。」


慨嘆政治太黑暗 「永續基本法」被指是偽命題

法子自言不是「政治宅」,但一直非常關心本土議題。2012年立法會換屆選舉,她已參與選舉工程,為黃洋達助選、幫手開街站;她坦言,當時的參與度不高。「那段日子,算是我的政治啟蒙吧......當年黃洋達出選九龍東,他與陳秀慧的熱血與熱誠撼動了我,至今仍記得當時口號是『為無權者充權,為無聲者發聲』。」該次選舉黃洋達獲36608票;以不足兩千票,敗給謝偉俊。

參與黃洋達選舉工程期間,法子接觸到同道;同時,由於家住大埔區,2016年順理成章加入新界東的團隊,為國師陳雲助選。請她概括一下第二次參與立法會選舉工程的感受,法子伸伸舌頭:「政治好黑暗,好dirty!」

此話何解?

「整個熱血公民及國師的團隊都支持『永續《基本法》』。這論述不是憑空構想出來,而是有根有據,亦是香港在2047年之前的唯一出路。國師陳雲先後寫成《香港城邦論》及《香港城邦論II:光復本土》,字字鏗鏘!」語畢,法子皺眉:「如果當日『五區公投,全民制憲』成功的話,香港就有希望......可惜香港太多『阿叻』,才淪落至如斯田地。」

「經歷2016年熱普城的失敗,我發現大家對於熱血的團隊非常不友善,選舉期間出現很多爭拗與攻擊⸺明共暗共不單以輿論及文宣抹黑,更有街站被破壞、有同道受傷,令我心痛又憤怒!怎麼大家都是如此膚淺,凡事只看表面?說黃洋達暴力、激進;誣衊國師是未食藥的癲佬,又指2047是偽命題;更說熱血公民係爛仔!大家可曾嘗試細聽我方陣營的論述,包括本土陣營的理念,還有如何將《基本法》永續?沒有,一個都沒有!無求證亦無深究,有的只是抹黑!香港最後的希望,隨著我方陣營在這次選舉中失敗而永遠失去。」面前的法子,與她在節目中予聽眾的形象截然不同,卻又是如此理所當然。

「多年以來我留意到,平時好地地,但當到了選舉期,就會忽然有好多人出現,戮力指控及抹黑我方陣營!」她慨嘆,由於太多太多誤解與及片面資訊,熱血公民要做有效的政治宣傳,真的很難。「抹黑、潑污水、揭人隱私......為了議席,偽獨、泛民及建制無所不用其極,到頭來卻勝出選舉!正直不阿、出師有名並有完整論述的陳雲與黃洋達,卻分別被指是癲佬與暴力激進派而被摒棄。唉!政治真係好黑暗,好dirty!」

慢著!五區當中,鄭松泰不是當選了嗎?因此,不算是鎩羽而歸吧?「泰博官仔骨骨而且在大學任教(編按:及後其教席不獲續約,於2018年6月離任),符合香港人口味,勝選是意料中事。但很遺憾,單靠泰博一位代議士,無法在立法會推動『永續《基本法》』。」


參演處境劇成契機 加入熱血時報做主持

這次較為深度的參與,令她認識了熱血時報,亦開始收聽網台節目。及後她獲邀參演由零先生執導的〈熱血劇場:華夏上班族〉,飾演「法子」一角,與韓賓、水媽、班長、阿年、陳四等做對手戲。「每星期一集,類似TVB處境喜劇,內容間或與時事、生活趣聞相關。由於每集都是一take過,因此演員要有急才,稍為忘記台詞就要爆肚......就這樣,我以客串的形式幫手,並開始了我在熱血時報的日子。」自劇集播出後,「法子」名字不逕而走,無論戲裡戲外,大家都喚她做法子。

參演〈熱血劇場:華夏上班族〉後,令法子思考更多可能性。「2017年中,熱血時報公開招募新主持(編按:即〈熱血新世代:熱血神七主持招募〉),我本著一試無妨的心態來應徵,並順利被取錄,就這樣踏上網台主持之路。」

聽來一切都是如是順理成章,不過,法子承認內心曾經為此掙扎。「坦白說,我決定加入報血時報成為主持,心裡有一絲顧慮 - 身邊的人會如何看待我?我的朋友、同事,他們愛聽網台嗎?他們認識熱血時報嗎?我在熱血時報開咪,他們會支持我嗎?聽眾又會喜歡我嗎?拍檔又合得來嗎?但當刻又想到,不試白不試,既然熱血時報會開好多新節目,點解唔試吓?」

從網台主持到考慮出選 幸有經驗豐富的團隊在背後支持

加入熱血時報後,法子成為〈深宵FOOL人信箱〉主持;2018年開設PassionPrime熱血收費台,她又參與逢星期二的〈楝篤.笑死朕Sit Down Comedy〉,一直受聽眾歡迎;更於第九期「熱血神七」取得第三位,與第一位VVN及第二位Crystal一同登上第63期熱血時報實體版月刊的封面。另外又多次參演〈台慶劇場〉。「隨著日子,我對熱血時報了解更多。我很佩服黃洋達,他的一句『做人最緊要正直』我銘記於心,成為我生活中每日不斷自省的一句話。」

「其實2016年時,我間或做街站及幫手,並未全身投入;敗選後我討厭政治,因為好黑暗!2017年起加入熱時後,所主持的節目亦不是完全與政治相關......因此算不上是參與政治吧!不過,政治卻來找我麻煩。」說的是她的工作。


「當日國師的生計,包括教席以及報章專欄,都一一失去;後來泰博亦因為官非,而不獲理工大學續約......想不到,就算我沒有參與政治,只是在公餘時間做網台主持,都會受到壓力。」法子滿以為做網台節目是普通不過的事,然而最後卻要轉職。關於事件經過,她不願說太多。「我很辛苦,因為我真心喜愛做節目,而節目拍檔與聽眾,亦很疼錫我,因此我渴望在這方面發展;另一方面,聽眾又是如此愛戴熱血時報!但就是因為『熱血』二字,我要承受龐大壓力,最後要換工作!」

「這個世界對熱血時報的誤解之深,超越我的想像。為何有那麼多的攻擊、抹黑?有同事一聽到我加入熱時,就認定我激進、粗言穢語、動輒罵人,但事實上熱時節目有不同面向 - 〈熱血劇場:華夏上班族〉不就是趣劇嗎?其實除了時政節目外,亦有〈運動真理學〉、〈索書號〉等資訊主導的節目,另外也有消閒、娛樂及搞笑向的,非常豐富。但人人都懶得不願意去親眼看一看,親耳聽一聽,單憑道聽塗說,即以為是事實的全部;卻從沒有想過,那些只是套板印象!」

「初聽到這些說話時很不開心。來到2020年,回想當時情境,依然放不下,好嬲!」她表示直到今日都仍耿耿於懷。「很多人都說熱血公民是爛仔,但其實團隊裡臥虎藏龍,有大學教授、律師、會計師等專業人士,亦有老闆級及大企業高層;他們學富五車,亦有豐富人生經驗,不吝嗇與我分享識見 - 然而香港人就是如此膚淺!黃洋達說香港人是『阿叻』,沒有講錯。」

2020年初,她鼓起勇氣,答應黃洋達及鄭松泰,積極考慮參選港島區。「那日大家開會討論2020年立法會換屆選舉的事宜 - 熱血公民素來缺乏資源,因此每次選舉,無論立法會抑或區議會,人手調配非常重要。誰出選、誰助選、誰統籌、誰開站(街站)......當大家在籌劃選幾多區、派幾多人出選,提到『新界西有鄭松泰』、『新界東有黃兆健』,然後提到港島。黃洋達、鄭松泰等人在討論誰人出選最適合,又問及我是否願意幫手改善團隊的形象。當刻我想為組織出一分力,因此答應會積極考慮。」

「人人都說熱狗愛搞事,我們就想看看,能否藉著我的參選,改變大家眼中,認為熱血公民是激進、粗暴的印象?回想過去,那麼多的抹黑、指責、非難......究竟自己能否為整個團隊去改善形象?無人可以想像,我心跳得有幾快、我有幾驚。坦白說,我其實沒有信心,戰戰兢兢,但黃洋達及鄭松泰說我若願意積極考慮出選,對團隊有極大幫助。雖然我不知道別人會怎樣看,不過,如果這樣做可以改變大家既有的錯誤觀念,能為改善團隊形象出一分力,我願一試。難嗎?難,當然難!不過,我從來沒有忘記那七字真言:『易做就唔駛你做』!」

經歷2016年選舉,熱血公民被攻擊、抹黑不計其數,法子又如何看?可會擔心自己會承受同樣,甚至更嚴重的攻擊和抹黑?「說不擔心就是騙你。自從答應後,一直都好驚,緊張得幾晚睡不著。究竟自己在政治上的應對是否足夠?會否拖累團隊?幸好,熱血公民與熱血時報上下,都有不少在政治工作方面經驗十足的人在背後支持我!」

「熱血公民不單有街頭行動,亦做很多社區工作,同時進行政治及政策方面的研究。至於熱血時報,多年來既是論政平台,亦是文化平台,每月出版的報紙,都會探討不同的課題及議題。因此,雖說我積極考慮參選,但其實是成個團隊上下一心去爭取議席!一想到有如此龐大的團隊支持著我,即使再擔心都好,我已沒有膽怯的空間了。」

單是做網台主持,法子就已受壓要轉職,倘若積極考慮出選,未知又會迎來怎樣的挑戰?「我加入熱血時報這段日子以來,看到同道們為理念奮鬥,不惜付出更沉重代價、犧牲更大!相比之下,我的擔憂與恐懼又算得是甚麼?再驚都好,亦不能退卻!成功之前,我們絕不放棄夢想。」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82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