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曾噓中國國歌 饒戈平:不排除國歌法適用於香港

港人曾噓中國國歌 饒戈平:不排除國歌法適用於香港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饒戈平今日(6月24日)表示,香港人在世界盃外圍賽中噓中國國歌,沒有法律制裁,反映香港維護國歌的法律不健全;又指《國歌法》通過後,不排除會適用於香港。

全國人大常委會今早繼續在北京召開,分組審議《國歌法(草案)》。饒戈平表示,過去世界盃外圍賽港隊主場時,曾經發生有觀眾對中國國歌報以噓聲,反映香港維護國歌的法律不健全,污辱《義勇軍主行曲》的行為沒有法律制裁,港人應該問自己,香港是否需要引入國歌法。

饒戈平表示,假如草案獲得通過,不排除會適用於香港;以國旗、國徽法的經驗,《國歌法》通過後或會納入《基本法》附件三的部分。饒戈平又指,假如要公布和實施《國歌法》,北京會先徵求香港政府,及《基本法》起草委員會的意見。

《國歌法(草案)》內容包括不得在公共場合惡意修改《義勇軍進行曲》歌詞,或故意以歪曲、貶損方式奏唱,損害《義勇軍進行曲》的形象,違例者將由公安機關處以15日以下拘留。

2015年,中國足協為世界盃外圍賽設計一系列海報,其中一幅海報為中國隊對香港,上面寫有「這支球隊的人,有黑皮膚,有黃皮膚,有白皮膚,這麼有層次的球隊,得防著點!」,帶有嘲諷港隊、輕視港隊及種族歧視的意味。事件惹來港人強烈不滿,有觀眾在賽事對《義勇軍主行曲》報以噓聲;其後香港和中國的電視台在直播中,在播放中國國歌的時段播放廣告。

(圖片來源:網絡圖片)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