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據民主派十年前支持高鐵撥款

考據民主派十年前支持高鐵撥款


高鐵殖民基建,破壞涉及憲制、公共財務、都市規劃、人口政策、農業、公共行政、貿易。2010年,這種全面損害香港利益的撥款,總共審議三日就通過,易過向銀行借錢。

財委會主席對外聲稱,動議通過的死線在1月16日,並不會考慮延長會議;同時逐步限制發言,由四分鐘到三分鐘,最後限在兩分鐘;此外社民連議員提出逾卅項動議,全被禁止提出。

當時財務委員會主席,訂立表決死線,限制議員發言,否決議員提出修訂[1]。2018年的立法會一地兩檢委員會,主席葉劉淑儀到5月9日為止,也沒有提出表決死線。當年審議高鐵撥款的財委會主席,做法比今日尤甚。

這個主席,不是哪個傳統建制派猛將,乃民主黨劉慧卿;港幣699億,剪布通過,正是劉慧卿。翌日,《蘋果日報》塗脂抺粉,為泛民狡辯,留住支持者。劉慧卿獨斷專橫,強行表決,導致禍港高鐵倉卒通過。《蘋果日報》竟起題〈秉公辦事 劉慧卿變夾心人〉[2]。

同時,泛民放棄提問,配合劉慧卿訂下的死線。據報導3,表決當日早上,泛民開會時一致認為「認為手頭上的提問愈來愈少」,所以等問題問完就等待表決。翌日《蘋果日報》起題〈難挽敗局 泛民無奈棄拉布〉[3],又在為他們說項,並擺出一副十分值得可憐的模樣。

「認為手頭上的提問愈來愈少」?當時在立法會外正在舉行反高鐵集會,其中有民間團體、專業團體、在場市民,不斷準備問題,再發電郵予一眾泛民議員,給他們提供彈藥。據統籌人之一謝冠東回憶[4],他們準備了很多問題,卻不見議員發問,而泛民也沒有積極輪候等待發言。

泛民主派,一邊在主席位置,一邊在議員座席;這邊剪布,那邊說「無問題我返出去先」。《蘋果日報》還引述泛民議員的說話:「唔理我哋幾有道理,保皇派有三十幾票喺手,撥款申請一定過到。」[3]

泛民主派再使出迂迴議事詭計,假扮抗爭,準時輸掉表決;然後《蘋果日報》做和事佬,說泛民如何如何無奈,怎樣怎樣委屈。這些話聽多了,市民唯唯諾諾,長嗟短嘆,只恨有功能組別礙事,害我泛民有心殺賊無力回天,於是便含淚投票,嗚呼哀哉。

你有你卑賤市民含淚投票,我有我泛民主派笑嘻嘻日你娘。高鐵撥款通過,泛民主派會很無奈?2008年6月4日的工務小組委員會審議「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 - 設計及地盤勘測工作 」[5],即是高鐵的前期研究經費合共廿幾億港幣。西九總站的設計,出自這次撥款;路線研究,也是出自這次撥款;默許採用大陸產列車,亦出自這次撥款!當時曾蔭權已在大陸宣佈,推翻早前行政會議決議,放棄高鐵與西鐵共用路軌、使用專用通道之方案,即是說,會購買大陸生產的高鐵車廂。可是在席議員,無一質問,照單全收。

最後,高鐵的前期研究經費廿幾億,會議紀錄只有短短六頁,即輕鬆通過。反對的只有社民連陳偉業一票。支持撥款的,除一眾建制議員,還有公民黨梁家傑、民主黨鄭家富議員。當時鄭家富發言清楚說出,「民主黨支持高速鐵路工程 。」

還有一人投下贊成票 - 就是劉慧卿。

註:
1. 「劉慧卿曾評估,認為高鐵項目可望於昨日財委會加開三節會議期間表決、也無意把會議再延長」〈兩面不討好 劉慧卿變磨心〉,《東方日報》,2010年1月17日
2. 《秉公辦事 劉慧卿變夾心人〉,《蘋果日報》,2010年1月17日
3. 〈難挽敗局 泛民無奈棄拉布〉,《蘋果日報》,2010年1月17日
4. 〈這段高鐵抗爭的歷史……1.16反高鐵集會後記〉,獨立媒體網,2010年1月17日

5.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轄下的工務小組委員會–第十四次會議紀要,立法會PWSC123/07-08號文件〉,2008年6月4日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58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