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聲明四十年,香港南柯夢一場(一)

聯合聲明四十年,香港南柯夢一場(一)


1982年9月,英國首相戴卓爾夫人訪華,就香港前途問題與中方展開談判。經過歷時兩年的談判,中英雙方於1984年12月19日正式簽署關於香港問題的聯合聲明和三個附件,《中英聯合聲明》橫空出世,主宰香港人的命運。這份聯合聲明由開始談判至今已近四十載,「高度自治、港人治港」蕩然無存,「五十年不變」的大限亦將近走過一半;香港今天面臨內憂外患,中英談判和主權移交正是一切的濫觴。

警權:當皇家警隊變成港共警閥

早在1992年,時任香港皇家警隊總警司李明逵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時,已表達了他對主權移交的憂慮。英治時期末年的皇家警隊聲譽卓著,全因港英政府非處處與民為敵,敕令皇家警隊執法時只需要維持法紀及秩序(lawandorder),無須執行政治任務。但令李明逵擔憂的是,主權移交後的港共政權有機會要求警隊「執行不想執行的任務」,包括運用過度武力、違反人權等。李明逵直言,一旦被迫做不道德或錯誤之事時,他會抗命、站起來說不,力持正義,盡顯皇家警隊氣派。

主權移交後初期,市民對香港警隊的滿意淨值一度高見八成,但只是黃樑一夢。在2010年代最末之時,香港警隊腐化崩壞,淪為不義政權的家僕鬼卒,失職濫權比比皆是 - 不僅使用過度武力鎮壓示威群眾,更縱容黑社會襲擊無辜市民,賊過興兵;更甚者,有警員涉嫌虐待被捕人士,將被捕人士打至視力受損、以硬物磨陰蒂,甚至輪姦成孕等。主權移交前的憂慮如今一一成真:警察由守護法紀的香港皇家警隊,變成「忠誠勇毅」的港共大軍閥。

港共警閥目空一切,香港人全無制衡能力,只能任由警閥山頭繼續坐大。因此,將警隊權力「去中心化」事在必行,透過改革警隊的制衡機制,重建屬於香港人的執法隊伍。

(〈警權〉系列-前言)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81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