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結港鐵沙中綫工程涉嫌造假事件之五大疑團

總結港鐵沙中綫工程涉嫌造假事件之五大疑團


今日(6月12日)林鄭政府宣布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跟進港鐵沙中綫工程涉嫌造假一事。撇開其認受性及透明度之爭議不論,本人嘗試歸納過去由傳媒揭發、政府回應,以及立法會文件所披露的有關資料,總結五大疑團立此存照,慎防政府及港鐵蒙混過關。

疑團一︰不知數量的問題鋼筋


根據媒體報導,港鐵表示在2015年8月至12月期間(政府的有關描述曾被批評前後不一),港鐵工程團隊、監察人員巡查地盤時,5次發現有鋼筋不合規格,鋼筋接駁螺絲帽的「絞牙」位置被剪短;其中4次巡查發現被剪短的鋼筋少於5條,並在工地現場「即時要求」承建商責成分判商糾正鋼筋接駁的方式,以確保達到工程要求;而在12月的一次巡查中,港鐵發現有5條鋼筋不合規格地安裝,港鐵認為情況「嚴重」,遂向承建商禮頓發書面警告,要求即時糾正。

問:但港鐵沒有回答這5次發現的具體日期,以及有問題鋼筋的具體數量和分佈?公眾擔憂問題鋼筋對層板結構安全的影響,港鐵到目前並沒有交代問題核心。

疑團二︰涉嫌失效的工程監管

港鐵沙中綫紅磡站工程被揭剪短鋼筋涉嫌造假。港鐵管理層披露,剪短鋼筋的是紮鐵工序分判商「泛迅建築有限公司」的工人所為,而他們認為是工人們出於「貪方便」所致。

根據正常扎鐵施工程序的理解,由監管材料質量到核對尺寸及驗收,都會有監工人員及監工檢查和監督。即使如報導所指有人趁港鐵監督人員換班的空檔將鋼筋剪短,理應工程監督在落石屎前會核對尺寸並簽字驗收,在事情不可挽救之前將問題發現將之補救。

問:但鋼筋接駁位涉嫌造假事件曝光後告訴我們,沙中綫的工程監管如同失效,不但有欠書面記錄,且一直沒有交代情況(或書面紀錄不存?)。紅磡站結構安全成疑。

疑團三︰港鐵為何容許大判聘請不合資格的公司承接扎鐵工程?

根據《明報》報導,涉案的紮鐵工序分判商「泛迅建築有限公司」於2017年9月才成為註冊名單的紮鐵分包商之一,即承接港鐵工程以後才取得紮鐵分包商的資格。由禮頓亞洲有限公司而至港鐵公司,為何會容許「不明來歷」、「缺乏往績」的公司承接扎鐵工程?令人難以置信。

問:港鐵容許大判聘請「缺乏往績」的公司承接扎鐵工程,是一件不可理解的事情,令施工質素得不到保證。這件事是否表示港鐵對禮頓「特事特辦」?隻眼開隻眼閉?

疑團四︰中科或告密者(whistleblower)向政府指控有人無故剪短鋼筋卻石沉大海?

中科對於有人無故剪短鋼筋接駁位涉嫌造假的指控,先得不到運房局及政府的重視。從目前公開資料所得知,運房局當時對於潛在工程質素問題,並沒有責成路政署及港鐵即時跟進,原因為何?有何顧慮?

問:由通報機制到事件跟進,中科向政府提出有關有人無故剪短鋼筋的指控如同石沉大海。但政府卻表示目前沒有一個有效的通報機制,跟進潛在工程質素、涉嫌造假的問題。那麼究竟政府及港鐵如何監察大判施工的狀況?

疑團五︰如什麼渣一般的扎鐵質素?

在沙中綫紅磡站鋼筋接駁位涉嫌造假事件上,港鐵及政府一直無法告訴公眾有多少支鋼筋被剪短,有多少支鋼筋被修正,以及有多少按正確方式施工?同時,結構層板的扎鐵工序亦被指,是由不合資格的公司負責,沒法有效保證結構層板扎鐵質素。

問:整件事件令港鐵公司如何有效地監督承建商、分判商及整個項目的施工過程和質素備受質疑,亦令大眾對於埋藏在石屎結構層板中的鋼筋質素非常疑慮,投下不信任一票。

重點中的重點:

上述的五個疑團令人擔憂香港鐵路安全外,不禁令人懷疑當中是否有人要刻意隱瞞造假事件,是否有人要刻意包庇?將會耗上九百七十一億公帑興建的沙中綫,發生一件不可以接受的工程造假事件,不是單純剪短鋼筋或工序問題。因為此方向只會引導事件走向「專業知識」範圍,公眾感到艱澀難明;關鍵是港鐵及大判為何分判「缺乏往績」的二判承接扎鐵,而港鐵亦無法交代被指有問題的龬筋之分佈同數目,結構安全成疑。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