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慧食譜:初試慢煮棒

嘉慧食譜:初試慢煮棒


朋友借了一支慢煮棒給我試用,這星期的食譜就一個初體驗,初試慢煮棒配合真空低溫烹調,還請各位多多指教!



材料:

雞胸肉            兩件

牛扒               一件


醃料:

蒜頭,蔥頭,鹽,胡椒,油   適量


薑汁酒            適量


做法:

1. 將雞胸肉洗淨,用廚房紙印乾水份,放入真空袋,加入自己喜歡的醃料如:薑汁酒少少,鹽,胡椒蒜頭及油等(份量適隨尊便。中式可加豉油/糖;西式可加百里香/迷迭香等香料)。再用真空機將雞胸肉袋抽真空,備用。

2. 將牛扒如上述雞胸做法一樣,加入醃料(好的牛扒不用太多醃料,鹽油胡椒已足夠,亦可加入蒜頭,百里香/迷迭香等香料)。再用真空機將雞胸肉袋抽真空,備用。

3.慢煮棒安放好在煲中,加入清水,將慢煮棒調較至所需溫度:雞胸140度華氏/60度攝氏,浸45至60分鐘,牛扒130度華氏/55度攝氏,浸45至60分鐘。

4.將浸熟的雞胸倒出,用廚房紙印乾水份,拍一些生粉,在鑊中加入一些油,用中火煎至金黃即可上碟。

5.將浸熟的牛扒倒出,用廚房紙印乾水份,在鑊中加入一些油和一小片牛油(可加入一些蒜頭或香草同煮),用中火煎至色澤金黃即可上碟。

6.雞胸和牛扒可配各式沙律或配菜供食。 


筆記:

真空低溫烹調(Sous-Vide),坊間簡稱慢煮法是一個法式的煮食方法,用真空的方法加上特定的溫度(大約攝氏50至80度之間),以水作為載體,將食物慢慢煮熟。

以我的見解,這方法優點是:

*可以保持食物的肉汁豐富和質感嫩滑;

*真空有助調味佐料進入食物,我們不用等待醃漬的時間,因為在慢煮過程中同時進行;

*烹煮大件的肉類可使其肉質軟而不老;

*用慢煮棒的話,毫無煮食經驗的話也手到拿來。

缺點就是慢煮要內心等待,製作需時;慢煮棒連同抽真空機的價錢,所費不菲,除非日日煮,不然的話不太划算。

相關節目:
腐女人妻媒體第18集第2節
初試慢煮棒
http://www.passiontimes.hk/prog/25/18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