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對吸煙條例法委會停運失望 不接受只將加熱煙正規化規管

政府對吸煙條例法委會停運失望 不接受只將加熱煙正規化規管

《2019年吸煙(公眾衞生)(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昨日決定終止法案委員會的審議工作,草案未能趕及於今屆立法會會期通過,食物及衞生局發言人今日(6月3日)發聲明回應,對未能盡早避免電子煙及加熱煙草產品植根本地市場,以保障市民健康,表示非常遺憾及失望。 

發言人指,政府一直不遺餘力在法案委員會會議上向議員解釋擬議禁止另類吸煙產品的理據,以及盡早通過條例草案對保障公共衞生的重要性。 

聲明指,電子煙及加熱煙草產品均有害健康,含尼古丁的吸煙產品更會令人成癮。因此,政府不能接受只將加熱煙草產品正式正規化的規管方案。法案委員會於去年4月舉行的3場公聽會,有約270名團體代表及市民出席表達意見,發言人指政府的建議獲得社會大眾的廣泛支持及認同。而多個調查研究亦顯示,社會大多數人士都支持條例草案。 

為保障公眾健康,政府重申採取全面禁止所有另類吸煙產品,是防止新興吸煙產品植根本地市場,並確保多年來控煙工作的成果不致毀於一旦的最有效管制方式。 

政府的控煙工作不會就此結束,並會在下一屆立法會會期內探討切實可行的時機再提出全面禁止另類吸煙產品的立法建議,同時繼續努力以達致《邁向2025:香港非傳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動計劃》訂下到2025年把吸煙率減至7.8%的目標。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