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型血人更易腹瀉!?

A型血人更易腹瀉!?



近日有研究發現血型和腹瀉之連繫,A型血的人,似乎更容易受到大腸桿菌感染,導致嚴重腹瀉。

大腸桿菌(Escherichia Coli)其實十分普遍,是寄存於人類或動物腸道中的一種細菌。細菌亦有分好與壞,「好」的大腸桿菌屬於「非病原性」,為我們提供維他命B12和維他命K,更有助抗抵其他病菌入侵。但「壞」的大腸桿菌屬於「病原性」,會令我們肚瀉、腹痛等,旅行時出現的腹瀉,便多數是「壞」的大腸桿菌所造成。

來自 Washington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 in St. Louis 的研究發現,有一種「壞」的大腸桿菌會釋放某種蛋白質,這蛋白質會跟A型血的血細胞反應,附著血細胞表面上的糖分子,特別之處是,這些糖分子只出現在A型血的血細胞表面,O型和B型血的則沒有。而且,這些A型血獨有的糖分子,亦會在A型血的人的腸道內壁出現。研究員推測,這些糖分子會令到「壞」的大腸桿菌更易附在腸道內,故更易導致疾病。

另一個來自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的研究也得到相似結果,實驗中先把致病性的大腸桿菌加到水中,然後給106位健康的參加者飲下。5日之內,有81%A型或AB型血的人出現嚴重至中度腹瀉,而B型和O型血的參加者,只有約一半人出現腹瀉。

雖然目前還未仔細明白血型和腹瀉之間的關係,但此項研究提供了進一步的研究方向,並開拓發展疫苗的可能。這樣大家去旅行時,或對於老人家和小朋友,便沒這麼容易腹瀉了。

references:
https://www.sciencenews.org/article/your-blood-type-might-make-you-more-likely-get-travelers-diarrhea
https://www.fda.gov.tw/tc/includes/GetFile.ashx?mID=133&id=10859
https://www.jci.org/articles/view/97659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