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人如何濫用日本醫保?

外國人如何濫用日本醫保?



日本國民健康保險是日本公辦的醫療保險制度,國民加入健保計劃後,視乎家庭入息水平可最多退回7成治療費用,長者更可達9成。如果療程費用高昂,更有高額醫療費補助包底,病人付出的治療費有上限,避免被天價費用嚇怕而窒礙求醫。

面對人口老化,厚生勞動省數字顯示,日本已連續9年刷新醫療開支紀錄,2015年度就高達42兆日元。當中75歲以上長者醫療開支佔35%,約15兆日元。估計到2025年,當戰後嬰兒潮人口邁入75歲,每年醫療支出會高達54兆日元。為了遏止醫療開支不斷上漲,財務省4月份提出計劃將75歲及以上長者需負擔的醫療費用比例,由1成調升到2成。

除了人口老化問題造成醫療開支危機外,近年日本傳媒多番揭發有外國人藉日本入境簽證漏洞,申請加入國民健保後接受昂貴治療,把大部份醫療費用轉嫁到日本納稅人身上。「外國人濫用健保蠶食日本人稅金」漸成社會熱論,源於日本政府在2012年修例,簽證由原來1年以上縮短至只要停留3個月以上,就有資格加入國民健保,令漏洞更易被濫用。

據《週刊現代》報道,有外國人透過留學簽證漏洞,提供相關證明及支付低額費用取得健保卡。每年醫院都發現不少奇怪個案,例如身患重病的留學生需服用昂貴藥物治療,循正常思考,身染惡疾又哪來心情出國留學?但審批部門表示,難以判斷留學簽證申請人真正目的是否求醫。有負責入境批文的公務員指,如果申請人文件齊全,不論任何年紀都可以申請留學簽證,不能排除會有長者想來日本學日語,如果審查過嚴,也可能對外國人造成不公。

藉留學/家庭團聚/做生意求醫 中國「醫療旅遊」盛行

另外,有外國人則透過家庭簽證的漏洞,以照顧居日親戚等理由獲發3個月以上簽證,再申請加入國民健保。日媒更直言在中國富裕階層當中有「醫療旅遊」,協助團友辦理家庭簽證及加入國民健保,然後到日本接受治療。由於在日中國人與這群「親戚」關係全由中方提供證明,日方在審批簽證及國民健保申請時根本難以核實真偽。

報道指這類「醫療旅遊」團友最常到日本尋求丙型肝炎及肺癌治療,例如丙型肝炎特效藥三個月療程費用接近470萬日元,但在健保的高額醫療費補助下,病人每月最多只需付2萬日元「封頂」。有70歲長者到醫院接受腦動脈瘤手術,本來高達200萬日元的治療費用,因病人持有健康保險卡,只需支付8萬日元。由於該名病人完全無法以日語溝通,被院方懷疑根本並非居住日本,但因為無從考究病人如何獲得健保卡,院方也只能提供治療。

第三種是透過經營/管理簽證入境日本,停留3個月以上同樣能申請加入國民健保。簽證要求申請人在日本成立資本500萬日元以上的公司,但有人就透過借貸成立空殼公司用作申請簽證。

外籍僱員社保同被濫用 短暫供款卻享同等待遇

有日本醫療業內人士透露,有中國企業為患癌的熟人或員工申請工作簽證調到日本的分公司,加入讓外籍僱員投保的社會保險計劃(社保)在日本接受治療,但這種濫用保險行為在現行制度下卻完全合法。

外國人濫用健保不但將治療費轉嫁日本埋單,他們回國後仍能申請海外療養費津貼,繼續吸血。而且加入國民健保或社保後,本人或伴侶生育後更可向政府申請一筆過42萬日元的育兒費,即使在海外分娩亦可申請。例如在日本工作的丈夫有參與社保,妻子在原居地生下孩子,丈夫也能申請育兒費。

逗留時間不長的外國人沒有支付足夠保費已能享用同等待遇,加上偽造證據獲得簽證濫用健保的害群之馬,以及簽證審批不嚴格等種種原因,不少輿論都擔心國民漸漸失去對保險制度的信心,恐怕制度終將崩潰,促請日本政府盡快堵塞漏洞。

觀乎香港,雖然不像台灣和日本實行公辦健保制度,但不少中國人購買本地醫療保險計劃後來港就醫,造成公私營醫院都長期爆滿,醫護人員在龐大工作量下頻頻出錯,受苦受害的還是本地人。不過日本人還能祈求政府會撥亂反正,輿論還會站在當地人一邊;但有實然主權卻棄之不用,一街政棍及投共媒體的香港,就只剩繼續墮落一途。

參考資料:
https://headlines.yahoo.co.jp/article?a=20180520-00055674-gendaibiz-int&p=1
http://www.kokuho.info/401
http://www.sankei.com/affairs/news/170106/afr1701060006-n1.html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