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基納法索與台灣斷交 蔡英文:不會再忍讓

布基納法索與台灣斷交 蔡英文:不會再忍讓


非洲友邦布基納法索與台灣斷交,台灣總統蔡英文周四(5月24日)親上火線重申,面對中國打壓,只會讓台灣與國際夥伴更加緊密,台灣絕不會退縮。蔡英文也強調,中國在國際去我主權化的作為,是挑戰台灣社會底線,不會再忍讓。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周五表示,接連的邦交國斷交,可能是全面的「烽火外交」,外交部絕對不能掉以輕心。

羅致政說,中國選擇在非洲日前夕挖走台灣邦交國布基納法索,對象跟時間都是設計好的刻意選擇,周五非洲駐台使節團將會舉辦「歡慶非洲日」酒會,斷交也是故意給台灣難堪。

布基納法索與台灣斷交這個時間點也是日內瓦WHA的活動期間,台灣今年在美歐等國的支持力道上大幅增加,中國挖邦交的動作顯然是要反制台灣的外交進展,其中也包括反制美台關係因AIT新館落成的加速升溫。

羅致政表示,值得關注的是,多明尼加跟布基納法索在短時間內的接連斷交,突顯中國已實質發動對台灣的外交戰,短期內外交戰線一定更加吃緊,甚至可能是全面的「烽火外交」,外交部絕對不能掉以輕心、要全力應戰。

不過,在努力鞏固邦交的同時,台灣跟美歐日等主要國家的實質關係,過去兩年不斷有所進展,也是更能發展、更應努力的地方,畢竟與這些國家的關係比維繋邦交數字更攸關台灣的安全與經濟。

外交部長吳釗燮說,他感到憤怒與遺憾,中國搶奪我邦交國,對台灣外交空間打壓,不會縮短兩岸距離,不會讓兩岸往和平方向發展,不會贏得兩岸人民心靈契合,只會讓台灣人民對中國政府作為感到失望,我們絕對不會在北京壓力低頭,也不會進行金錢外交。

蔡英文總統自2016年5月20日上任以來,因中國不斷打壓,台灣的邦交國在2年內斷交3國,包括聖多美普林西比、巴拿馬、多明尼加,再加上布基納法索,目前台灣的邦交國已剩18國。

(作者為台灣記者)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