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港府或解除福島食品進口限制 徐德義稱會參考國際及本港情況

傳港府或解除福島食品進口限制 徐德義稱會參考國際及本港情況


有日本傳媒報道,香港政府正採討解除福島5個縣進口食品的部分限制,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徐德義今日(5月20日)出席公開場合時,被問到有關報道是否屬實時,他指會根據覆核結果和參考其他國家和本地的情況,再作研究,並會在適當時候與持份者商量,去決定下一步怎樣做。

徐德義表示,當局一直有參考很多國際專業組織,例如世界衞生組織和其他科學組織對於輻射對食物影響的標準,亦檢視日本當地如何檢測其食物,香港本身也有制度檢驗入口食物的不同物質或輻射。

他指由2011年核事故至現在,食物安全中心已檢驗40多萬個日本進口的食品樣本,輻射全部都沒有超出標準。

自2011年日本福島核電站發生事故後,食物安全中心對日本進口食物施加限制,除了禁止福島、茨城、櫪木、千葉及群馬五個縣的蔬菜、水果及奶類製品進口外,還要求來自上述五個縣的所有冷凍或冷藏野味、肉類及家禽,所有禽蛋,及所有活生、冷凍或冷藏水產品,須附有由日本主管當局所簽發的證明書,證明有關食物的碘-131、銫-134及銫-137輻射水平沒有超出食品法典委員會的指引限值,否則禁止輸入本港。

(政府新聞處圖片)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