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馬座A*黑洞照片首度曝光

人馬座A*黑洞照片首度曝光


繼2019年首張黑洞照片後,事件視界望遠鏡計劃今晚(5月12日)再發布新成果,解析出人馬座A*影像,為銀河系裡最大的黑洞,是天文學上另一重大成果。

事件視界望遠鏡(Event Horizon Telescope, EHT)在2019年公布史上第一張黑洞照片,當時拍攝到的影像是位於M87星系中心的黑洞,距離地球約5500萬光年,質量為太陽的65億倍,而這次成功解析的則是位於銀河系中心的人馬座A*的黑洞照片。

這次的黑洞比上次M87的黑洞離地球近2000倍、也小2000倍,但在銀河系已經是超大黑洞,但由於其質量小很多,所以成像難度高,也因為氣體在軌道周圍運轉速度較快,因此需要更高深的技術才能成像。

事件視界望遠鏡計劃2017年成立,是由夏威夷次毫米波陣列(簡稱SMA)、智利的阿塔卡瑪大型毫米及次毫米波陣列(簡稱ALMA)、格陵蘭望遠鏡等多個無線電波望遠鏡組成的全球網路,目的在擷取第一張黑洞剪影圖像。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