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推新系統 助尼泊爾災民報平安

Facebook推新系統 助尼泊爾災民報平安


尼泊爾昨發生黎克特制7.9級強烈地震,消息指截至4月26日早上9時,死亡數字已超過1,800人,近5,000人受傷。慘劇發生後不久,Facebook 隨即啓動了「報平安(Safety Check)」服務,幫助用動與當地親友聯繫以及報平安。

昨晚,Facebook 行政總栽Mark Zuckerberg 在其個人賬戶上,宣佈Facebook 啓動了「報平安」服務,並指 Facebook 已向身處尼泊爾的用戶發出問候,用戶點擊過後他的賬戶上會被標注為「安全(Safe)」。Facebook 亦開啓了專頁,會根據用戶列出的所在地區、以及最近更新狀況的定位,列出用戶身處該區親友的安全狀況。Mark Zuckerberg 表示,當天災發生,人最希望得知至愛親友是否安全,這時候與親友的聯繫至為重要。

Facebook 的新聞發佈,Safety Check 服務源自2011年日本311海嘯,當時Facebook 工程師想到提供「Disaster Message Board」工具,協助災民與外界聯絡。然而,尼泊爾是亞洲其中一個最窮困地方,只有約1/7尼泊爾人註冊了Facebook 賬戶,而且當地電力供應亦不穩定,令到Safety Check 服務有所限制。但在災難中能夠得悉親友安全,讓受影響的人士從絕望中看見希望,Facebook 的反應值得一讚。

「報平安」系統連結: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