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天災,九分人禍

一分天災,九分人禍


2019年12月中旬,筆者人在香港,已經聽聞武漢出了大事 - 有當地人患上了不明原因肺炎。同月下旬,傳出更多武漢人需送院救治,然而消息亦只至入院搶救為止,跟著便無下文;及後所有消息都人間蒸發,彷若從不存在。12月31日大除夕,網上流傳一份由武漢的衛生機構所發出《關於報送不明原因肺炎救治情況的緊急通知》,武漢市政府始承認有此事發生,並表示正在調查是何種肺炎。及至2020年1月1日元旦,武漢市公安局以「散佈武漢肺炎謠言」拘捕八名武漢市居民,指他們「轉發不實信息」、「擾亂社會秩序」,並藉此警告全城「不造謠、不信謠、不傳謠」。然而這種不明原因的肺炎並沒有因為武漢政府殺一儆百而消失,反而越演越烈,甚至世界各地都開始出現個案。

至於香港,屯門醫院及將軍澳醫院分別於12月31日及1月2日,接到來自武漢、患有上呼吸道感染的女病人求診。經快速SARS及MERS測試後發現結果呈陰性,而且患者沒有發燒又無到過武漢華南海鮮市場,所以不被列入懷疑肺炎個案,亦無呈報;1月2日,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於記者會上表示,本港暫時未發現與武漢相關的嚴重肺炎個案。及至1月中旬,武漢有人因患不知名肺炎而病死,當時武漢市政府只宣稱病毒「不排除有限度人傳人」;陳局長亦於1月17日會見傳媒時亦表示「未發現明確人傳人證據,但不排除有限度人傳人的可能性」。

直至習近平突然於1月20日放話,說要遏制疫情蔓延、儘快查明病毒感染和傳播原因,短短三日內,此種不明原因肺炎恍若雨後春筍,突然於武漢市及大陸各處破土而出,病例激增,並確認疫情是會人傳人。香港政府此時才大夢初醒,開始準備抗疫(並非防疫)。1月23日,武漢封城,港府仍然連戴口罩防疫的呼籲隻字不提,甚至為不戴口罩辯解 - 衛生署署長陳漢儀於記者會上說「一般普通社交場合,是不需要戴口罩」;就連前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梁卓偉也在1月25日大年初一的記者會上稱,「戴著口罩沒法說話」。

眼見大陸各城各鄉各村均如香港示威者於2019年反修例抗爭中用泥沙起磚牆,又用挖泥機弄斷道路,更有人手持關刀尖矛機槍守關,禁絕外來者進入,兼且大掛寫有「帶病回鄉,不孝子孫」、「拜年就是害人,聚餐就是送死」等橫額,香港市民即要求港府封關,以防疑帶病毒者進入香港播毒。但香港政府卻以人道理由讓有發燒的大陸人進入香港,更堅稱為了「要顧及大陸人感受」而不作更嚴格的把關工作。直至澳門宣一系列佈針對湖北旅客的措施,包括入境時必須具備健康證明、無病徵但堅持留澳者會被強制送至隔離營等,港府翌日才將由高鐵抵港旅客毋須健康申報的措施,改為除香港居民外,不准所有湖北省居民以及任何過去十四日到過湖北省者入境香港,直至另行通知。

從以上所述,姑勿論武漢肺炎來源,已見處理這種掀起全球恐慌的病毒的方式及手法,全屬人禍。先是地方政府隱瞞疫情不報,當有人揭露真相即拉人封艇,禁絕信息外傳;最特別是,其他省市的政府亦閉口不言,直到病毒蔓延各地,臭屎無法密冚後才突然宣告天下 - 然而,最佳控制疫情擴散的時機已過。香港政府更是明顯處處以政治先行,疫情其後。武漢市政府不宣佈有人傳人的疫症,香港便沒有人傳人的個案;澳門不推行針對湖北人的入境措施,不宣佈延後中小幼農曆年假期,香港不敢禁止湖北來者入境,亦不敢宣佈農曆年假延期;中央不強制人民戴口罩,香港政府至今仍然要因為《禁幪面法》而沒有呼籲香港人戴口罩防疫。香港政府儼如毫無主見、無經歷過沙士疫情,一生寄人籬下仰人鼻息,只懂言聽計從的奴隸!

防疫救人須爭分奪秒,但香港政府卻先照顧中共及大陸人的感受,港人性命在港共政權眼中幾乎不值一顧。一分天災,九分人禍,若然香港真的爆發瘟疫,成為第二個武漢,香港政府絕對難辭其咎,萬死不足以謝其罪!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79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