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菲律賓,沒法再愛更需要恨

對菲律賓,沒法再愛更需要恨


自從菲律賓人質事件發生後,每逢菲律賓政府官員來港,總會被一大班記者團團圍著「係咪嚟向香港受害者道歉呀?」的不停反反覆覆問來問去十次八次,翌日報紙不外乎出現一些類似「菲官員愛理不理不置可否」的報道。事歷數載發展下去,更演化為689的所謂制裁圖換回菲國一聲抱歉。鄙人看在眼裏,除了反感怒放,冒犯的說一句,還蘊含著不多不少的羞恥感。

人質事件當然是一件人間大慘劇,尤記得數年前坐在電視跟前眼巴巴看著菲國所謂突擊人員從旅遊巴內抬出一位又一位傷者死者,箇中切膚之痛,雖非親非故亦弄得本人噴淚而出,一發不可收拾。

但,香港人(其實更應該是受害者家屬)理所當然該得到的歉意,是需要從上述各種威迫利誘、恫嚇制裁才值得擁有的嗎?又若然,望穿秋水經過數年來的「手段」終於得到了對方一聲「對不起」,大家又會因此而釋懷,繼而重新向馬尼拉招手,聖誕新年走去渡假消遺玩過不亦樂乎?

交惡就由他繼續交惡好了,幹嘛要不停的又求又罵的迫人「道歉」,道歉從來都是由心而發的,被迫出來的歉意,唔使問阿貴一定係「對唔住囉」,到你怒罵「唔准你用個『囉』字!」,又會換來「得喇得喇對唔住喇,咁滿意未呀?」,行行重行行,慘過債主追數,何苦?

所謂「知錯能改,善莫大焉」,我細細個都聽過呢句說話,但,書本上的事就留待書本上實現好了,走到現實世界面對著塵世間無窮無盡千變萬化的陰險和毒辣,「知錯」往往都包含著各種各樣的條件才能達成,「能改」更加是萬中無一。錯誤從來都會不停的重覆著,就好像曾經被港人推崇備至的白鴿黨,經過第一次政改步入中聯辦出賣港人後,你以為港人會醒覺過來嗎?其實香港豬隻比想像的多很多,第二次出賣彷彿離我們越來越近,結果攻與受都曾經知錯,卻都改不了。

沒有誠意的歉意是死的,我永遠也會記得出事後那個菲國總統吃了屎一樣的嘴臉是怎樣叫我嘔吐噴飯,我亦永遠記得受害家屬收到消息後呼天搶地令我掩面流淚的心傷,所以對家事隔多年才被迫出來的「道歉」,叫我怎麼都不能接受。

有人會問,事情都發生了,不接受又能怎麼樣?不如接受人家道歉,令事件真正告一段落啦。對不起,這一種假惺惺的大愛恕我學藝未精未能妥善的演出來。無錯不幸的事確實發生了,事情亦沒法子回到出事前的狀態,所以菲國遲到抽筋才能勉強嘔出來的「道歉」,也請她收返入肚。

事情發生了,請不要向我們香港人道歉,皆因期限已過,一切已經沒可能再修補了。當權者就繼續笑嘻嘻智障一樣傻笑著吧,我也只會繼續痛恨蔑視著你們,直到永遠。


(圖片來源:新浪財經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