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軍

孤軍



很久沒有看電影了,難得有人送給我一張免費換票證,不看白不看,便到戲院售票處點選了我最愛看的科幻英雄片《美國隊長2》。看畢,呆坐在戲院的座位上,心情難過得很。也許是我過分解讀,也許是我對號入座,在影片中我竟看到泛民主派的影子。

S.H.I.E.L.D神盾局起初以拯救世界,對抗邪惡納粹主義而成立。後來竟被人發現原來神盾局早已被納粹主義所操控,影片中的神盾局職員,更大部份都是納粹黨人,而且要致美國本土於死地!若以人物事物作比喻,影片中的神盾局就像泛民。泛民起初亦以拯救香港,對抗邪惡共產主義而成立。後來竟被人識破原來泛民早已被邪惡共產主義所統戰,而現實中的泛民議員,更大部份都是親共人士,而且要致香港本土於死地!

劇中,美國隊長Steve Rogers(史蒂芬‧羅傑斯)本是出身於正規軍中的士兵,嚴守軍紀,服從命令,協助神盾局處理一切特殊事務就是他軍人的責任。然而面對變了質的神盾局,美國隊長的選擇不是盲目服從,而是反抗到底。

明知自己的最高上司是納粹黨;明知整個神盾局的高層都差不多是敵人;明知也許只有他獨自一人面對邪惡;明知自己在沒有支援下,就算自己是超級戰士也有可能喪命;明知自己只要服從邪惡便可享得暫時安穩,美國隊長卻違反神盾局設下的法規,不但不乖乖的束手就擒,更在電梯中把為拘捕他一個人而來的十數名特工打得昏死過去,並破壞透明升降機(傳聞要5百50萬元一部,可翻查浸信會沙田圍呂明才小學玻璃升降機事件),後來為了逃避追捕更把整架戰鬥機(一架F-35型戰機要1億4千萬元左右)秒殺摧毀(某膠:拒捕又破壞公物!直頭教壞細路!一定要依法辦事,絕食靜坐抗議爭取神盾局釋放自己咪得囉!咁激進,打爛晒啲嘢,唔駛用納稅人嘅錢呀!)。這段節奏明快的情節表明了反抗邪惡首先是須要覺醒,其次是須要勇氣,而這種勇氣就是孤身一個,不怕千夫所指,就算違反法規也得把邪道消滅的不屈勇氣!

同樣道理,網上敢於指責泛民行歪路的市民,無不是來自泛民派自身的原初支持者。由信任到警醒,由醒覺到不信任,由不信任到指責,原初支持者都像美國隊長般選擇了反抗。這段醒覺到責罵的時間可不是一蹴即就,而是花了原初支持者接近十七年的觀察及反思,結果造就了一批出於建制而敢於反抗建制,維護本土利益的人士出來。

既然已經知道泛民派已像神盾局般變質,難道還要像神盾局裏的大部分特工一樣,以盲目服從為榮,拼命去維護組織的安穩,而忘卻了自己原先追求的目的嗎?當然,仍有一大批甘心按指示,甚至說盡歪理,以維護泛民賣港,如神盾局那些追殺美國隊長的特工一樣的左癌神人。這些神人以維護自己黨派組織機構為榮,只懂跟你講歪理,當歪理說盡無以為繼,便轉而攻擊你身旁的親友,甚至連別人父母,妻兒,與事情無關的朋友也不放過。他們常說知道自己支持的組織本質已變,但別無選擇,只能含淚投票,讓此等泛民組織繼續騎劫著民意,用這些民意以支持出賣香港本土利益的最大理由!荒謬吧!這就像市民向政府繳納稅款,但政府卻用納來的稅購買槍彈準備射殺納稅人一樣。作為生於港長於港愛本港的人,眼見她高樓從地起,眼見她摧枯拉朽的腐壞下去,「痛心疾首」這四個字是我們感受的最佳形容詞。

Nick Fury(尼克‧福瑞)在劇中最後同意美國隊長,把整個神盾局徹底消滅,不也就是對組織被邪惡主義完全入侵的最後選擇嗎?不把不知道被邪惡侵蝕有多入有多深的組織消滅,就沒有重生的機會。因為習慣而繼續支持被邪惡主義騎劫了的組織,這可不是對社會的慈悲,反而是毀滅社會的幫兇。

然而,選擇對抗邪惡這條路卻是極其孤單的。縱然身旁也許會有突然出現的戰友,但面對邪惡仍得自己一人孤軍作戰。獨自一人面對邪惡,而邪惡不單是你生活地方的首長,更有是你自己生活地方的上司。這種邪惡能動員你工作地方及生活的大部份人去對付你,而更氣憤的是有些人自甘墮落,成為邪惡組織的打手,為了討好上位者一笑而攪盡腦汁,明來的、暗來的,使用不同的方法和陰招去打擊你。這種孤身走我路的孤寂,在龐大陰影下生活的壓迫感,豈是常人平常所能感受。也許只有幪面超人一號、二號、ZX跟南光太郎的black這些出產於邪惡組織,卻孤身敢於反抗強大邪惡的再造人,才能明白美國隊長的決定吧。

我從呆坐迷惘中清醒了過來,孤身準備步出戲院,耳邊聽到的是「希特勒與神盾局是一個錢幣的兩個面,沒有分別。」

(圖片來源:美國隊長2官方facebook)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