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致光指禁飛或礙外傭抵港 籲僱主預早籌謀

羅致光指禁飛或礙外傭抵港 籲僱主預早籌謀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表示,外傭主要來源地之菲律賓及印尼,特別是菲律賓近日的疫情嚴峻 ,平均每天都有約萬名新確診者,在這個新增地區熔斷機制中被禁飛的機會十分之高。

羅致光於最新網誌提到,4月每天有約百名外傭乘坐航班來港,一旦因有航班乘客經抵港時的檢測確診個案而需觸發地區熔斷機制,所有從這些地區來港的民航客機便須停飛14天,每次禁飛可能有過千計的外傭及其僱主受到影響。除了新聘外傭可能因而延遲抵港,一些回鄉度假的外傭亦可能被逼滯留。

然而,羅致光稱在防疫的大前提下,衞生當局採取熔斷機制亦屬必須的,只能提醒外傭、僱主和職業介紹所預早籌謀。勞工處已經聯絡主要外傭輸出國家的駐港總領事館、外傭及僱主團體、職業介紹所組織等,告知他們有關機制已實施,並會廣泛發放有關訊息,希望盡快把消息傳開,僱主及外傭可以及早應對。

羅致光指外傭必然渴望與家人重聚,特別是那些自2020年初完成合約及續約的外傭,大多數已有超過二年,甚至三年沒有「回鄉」探親;另一方面,僱主會擔心外傭往來香港會遇到阻礙。他呼籲僱傭雙方開心見誠,互諒互讓,商討合適安排。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