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一貫反對持行街紙兒童入學

港府一貫反對持行街紙兒童入學


8歲偷渡來港、手持「行街紙」在港求學的現任香港大學醫學院女學生黃嘉慧(Betty Wong),近日在網上高姿態展示成功取得香港身分證,成為了網絡熱話。本報翻查多份政府新聞公報及昔日傳媒報道,均發現港府一直反對無證學童,持俗稱「行街紙」的擔保書在港入學。

《文匯報》早於2001年12月10日刊出題為「持行街紙內地童無權入學」的報道,引述了保安局的聲明,指手持行街紙的兒童屬逾期逗留或非法入境人士,根據規定是無權入讀本地學校,一旦破例的話,就會吸引更多大陸人士偷渡來港,對香港社會及入境管制帶來衝擊,只會製造更大的不幸,當時的保安局副局長黃偉綸,在受訪時亦確認了以上論點。

保安局發表該聲明之後,於當時引起軒然大波,當時的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亦要急於解畫。2001年的12月11日,葉劉被記者追問會否為無證兒童運用酌情權時,她雖然指出入境處經常會行使酌情權,但當時的態度依然強硬:「我留意到有些學校基於同情心,表示會把有空缺的學位給他們就讀,但我們一定要考慮這行動的後果。處理入境問題不可以太感情用事,我們的考慮不是幾棵樹而是幾個樹林。如果是『蛇頭』大量安排這些小朋友入境,那我們的入境制度豈不是蕩然無存?」葉劉最後建議無證兒童應回鄉正式辦理來港手續。

同年的12月19日,當時的法律界立法會議員吳靄儀,在公法會再向葉劉淑儀作出提問,查詢有關持行街紙在港的入學問題,葉劉列出由1997至2001年的4個學年,獲安排入學的無證學童個案數目,在1,546個申請之中,有1,020個獲批,成功率約65%,她指出入境處處長接納申請與否,其中一項因素為是否預料到申請人在頗長時間內也不會被遣送離境。不過葉劉就再三否認,兒童可用就讀為理由,隨意進入任何地區接受教育。

在2011年9月1日蘋果日報的一篇報道,亦講述了一名在深圳出生的7歲小孩,持雙程證與大陸母親來港後遭遺棄,唯有與港人父親相依為命,並非如 Betty 般偷渡來港,不過入境處在這單個案卻態度強硬,堅持將其遣返。


(《文匯報》截圖)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