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及藝術中心至今零支援 聯盟促政府發放現金資助

音樂及藝術中心至今零支援 聯盟促政府發放現金資助


港府上周公布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雖然涉及金額逾千億元,但卻仍然有不少遺漏,其中只對持有教育牌照之補習社提供補貼,卻對全港逾5千間免申領牌照的音樂及藝術教育中心視而不見。音樂及藝術中心大聯盟今午(4月16日)聯同熱血公民立法會議員鄭松泰舉行記者會,批評政府「零補貼」、「零支援」、「零關注」,恐觸發結業潮。

音樂及藝術中心大聯盟早前就疫情對業界的影響作問卷調查,訪問了約150間音樂及藝術教育中心、音樂藝術課程中介公司等私營機構。八成受訪者指今年2月至4月期間受疫情影響,收入大跌超過6至8成;大部分興趣班、學校導師更因為停課導致下學期收入「歸零」,形同失業;7成受訪者認為,如政府繼續袖手旁觀,對行業前景的看法「十分負面」,亦有結業或轉行的打算。

聯盟認為,營辦音樂及藝術中心需要添置樂器、隔音及音響設備等龐大投資,動輒50萬元以上,對一般小商戶而言,需要很長的回本期。若因疫情結業,老闆將血本無歸,同時會造成音樂藝術界大量專業導師失業,甚至轉行流失。

聯盟又指,教育局至今仍未有確實的學校復課時間表,家長跟從教育局指示停止小朋友大部分課外活動,許多中心亦自律地暫停所有班際課程,損失慘重;業界更估計將會錯失暑假「黃金檔期」,恐怕屆時會爆發結業潮,故求政府對持有商業登記及實體店的中心,發放一筆過8萬元資助,與零售業看齊;對持有商業登記但無實體店的音樂藝術教育機構,發放一筆過2.5萬元資助;向每位導師發放每月$9,000補助;教育局宣布停課期間,補貼持有商業登記及實體店的中心7成租金。

在記者會開始之前,在席的音樂及藝術代表演奏電影《鐵達尼號》主題曲《My Heart Will Go On》,鄭松泰指他們揀選此樂曲開場,是要控訴政府在兩輪的防疫抗疫基金中,都是完全無視、忽視、歧視音樂及藝術行業,將行業葬送大海,他指葬送的不只是中心、機構及公司,而是幾代香港人建立起來的文化。


音樂及藝術中心大聯盟記者會

Posted by Chung-Tai Cheng 鄭松泰 on Wednesday, 15 April 2020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