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爾尼諾今夏或開始發展 天文台料4至6月雨量正常至偏少

厄爾尼諾今夏或開始發展 天文台料4至6月雨量正常至偏少


天文台表示,在過去個多月,赤道太平洋中部及東部的升溫趨勢持續,該區水溫在今年2月回復至正常水平,顯示拉尼娜已告一段落。綜合最新的海洋觀測資料及世界各地多個氣候模式的預測,預料赤道太平洋中部及東部會在未來數月繼續變暖,厄爾尼諾可能在今年夏季開始發展。

天文台續指,在氣候變暖的背景下,香港4至6月氣溫有顯著長期上升趨勢,溫度出現正常至偏高情況的機會一般較高。此外,世界各地大部分氣候模式預測2023年4至6月華南的溫度正常至偏高。因此,預料香港2023年4至6月溫度正常至偏高。

世界各地的氣候模式對2023年4至6月華南沿岸的雨量預測沒有明顯共識。基於香港歷史雨量數據及氣候模式過往表現的統計分析,天文台預料香港2023年4至6月雨量正常至偏少的機會稍高。然而,本港仍有可能受暴雨影響,市民應為雨季作好準備。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