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票價調整機制 引入物業發展利潤掛鈎

港鐵票價調整機制 引入物業發展利潤掛鈎



港鐵今天(3月21日)公布,已完成與政府共同進行的票價調整機制檢討。在機制新的5年周期(2023/24年度至2027/28年度)下,票價調整將與物業發展利潤掛鈎,以減低調整幅度,公司並會透過更新後的「服務表現回贈」安排,讓乘客直接受惠。

港鐵經審慎評估後,決定在本年度按機制應實施的延後調整幅度+2.85%中,作出1.2%的特別扣減;餘下的1.65%則延至下年度才實施。另外,公司承諾額外在本年度方程式計算得到的調整幅度,主動延後當中0.2%至下年度實施。本年度的票價調整幅度,有待政府本月底公布相關數據後才作實。

港鐵稱在是次檢討中,廣泛聽取了各界的意見,特別考慮到疫情後社會在復常初期面對的壓力,相信是次的機制檢討結果,以及本年度的特別措施既能回應各方意見,同時亦維持公司財政的可持續性,以確保有穩定的資源推展新鐵路項目和繼續維持現有鐵路的保養、提升及更新,讓市民享有安全、可靠、可持續、高質素的鐵路服務。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