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掩金星周五晚上演 天雨或影響觀賞

月掩金星周五晚上演 天雨或影響觀賞



​香港於本周五(3月24日)晚上會出現「月掩金星」,屆時月球會運行到地球和金星之間,並將金星短暫遮掩。香港太空館將於當天晚上7時30分至9時透過其YouTube頻道「康文+++」Facebook專頁直播是次天象,並即時講解與月掩金星相關的天文知識。
  
是次天象在晚上7時47分開始,晚上8時53分結束,歷時1小時6分鐘。在「掩始」時,月球和金星位於西北方的夜空,使用雙筒望遠鏡或天文望遠鏡觀測會更清晰。在「掩終」時,月球離地平線只有3.8度,觀測者需要到西北方幾乎亳無遮擋的地方才能觀測得到。
  
由於月球公轉軌道平面跟各行星的公轉軌道平面幾乎平行,「月掩行星」,即月球遮蓋了天上的行星,不時都會發生。另外,金星是太陽系內亮度僅次於太陽和月球的天體,因此「月掩金星」比較容易觀測,並頗受天文愛好者關注。上次在香港可見的「月掩金星」在2010年發生,下一次則要等到2063年。
  
然而,根據天文台預測,當日大致多雲,間中有驟雨及幾陣狂風雷暴,或影響觀賞。

(圖片來源:太空館)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