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色的大便 藍色的咖喱

黃色的大便 藍色的咖喱


對某些香港人來說,本年度的難題不是撐反送中與否,而是要在黃色的屎和藍色的咖喱之間二選一,是非常庸人自擾但又十分「重要」的抉擇。

反修例抗爭的路愈走愈神化,「黃色經濟圈」之討論令人相當費解。最初討論支持反修例小店,叫做為付出政治和經濟代價的店家打氣;久而久之,變成制度化的消費名單,不單定下「入圈」規條,即使符合條件,但是否黃扮藍、有幾黃等都要討論一番,「獵巫」都不足以形容他們的行為。

但「黃店」又是否物有所值?於是出現第三個論點 - 就算「黃店」表現如何地差都要撐,因為是小店,有相同的政治立場就要包容和鼓勵。但如果「黃店」賣的是垃圾呢?然後又要反轉問,如果「藍店」真的比較出色,提供較好的服務、更美味的食物,他們值得因個別員工或老闆的政治立場而死嗎?

再進一步問,如果一個「黃色供應商」向「藍店」供貨,那「黃店」是「真黃」嗎?又再問,一家被指「講人話」的新聞台,母公司的大股東之一是中國國企,那該台是「黃」還是「藍」呢?

別再說「黃色經濟圈」了,好嗎?都2020年了,社會複雜得難以二分,不可能有純黃或純藍的存在,單講「黃色」食店,十之八九都要從五豐行購買肉食吧?無腦又無謂的評級與排斥,不獨無助討論,亦只會逼死整個經濟體系,一因劣幣驅逐良幣,二因「黃店」的經濟規模難以支撐店家長期達到「入圈」條件,要人每個月進貢收入至指定基金,跟勒索有何分別?

說到這裡,讀者或會問,為何隻字未提關於影視圈的事情呢?原因相當簡單,在當今香港業界發展布局下全是「藍店」,沒甚麼好提。試問有哪家電視台或電影公司是「純黃」?論資金、論演員、論製作人,「藍」的為數不少,若大家擁護「黃色經濟圈」,基本上沒甚麼好看,要看就看Netflix吧。

順帶一提,Netflix上架的《婚姻故事》(Marriage Story)異常精彩,已婚者值得一看。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77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