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不被納入經濟自由度指數 特區政府斥缺乏理據

香港不被納入經濟自由度指數 特區政府斥缺乏理據


美國傳統基金會今日(3月4日)公布了2021年《經濟自由度指數》報告,評估178個經濟體的經濟自由度,香港並未被涵蓋於該報告中,評分併入中國,香港政府今晚(3月4日)發聲明,對有關決定表示極度失望和遺憾。

發言人表示,基金會的決定既不合適,也缺乏理據。此決定對於在指數設立27年以來,其中25年被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的香港並不公允。

聲明又指,絕不認同基金會指香港的經濟政策「最終由北京控制」的評論,認為該評論既絕不正確,亦非基於事實。

發言人表示,基金會突然把香港排除在今年評估之外是在政治上有偏見,並偏離以往一貫的做法。

聲明又指,基金會的決定無視香港特別行政區在《基本法》下保持單獨關稅區的地位,以及以特區名義作為世界貿易組織以及亞太經濟合作組織的成員的身分。香港特別行政區亦以單獨經濟體的身分跟其他貿易夥伴簽訂貿易、投資及稅務的協議。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