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傳北京政制改革三步走 立法程序或四五月完成

星島傳北京政制改革三步走 立法程序或四五月完成



兩會將於本星期四(3月4日)在北京召開,港區人大及政協今早出發前往深圳,再轉機上京。星島新聞集團旗下的《頭條日報》專欄放風,指今次政制改革立法將會分「三步走」,預計整個立法程序在四、五月間完成。

該專欄指,政制改革立法將會分「三步走」的第一步,是由即將舉行的全國人大會議通過決定,授權全國人大常委會制訂完善選舉方案;第二步,全國人大會議結束後,人大常委會將於在本月內召開會議,通過具體選舉方案;第三步,由特區立法會修訂《行政長官選舉條例》及《立法會條例》,落實人大常委會決定。今年的立法會選舉原訂在九月舉行,而新政制方案中立法會候選人須獲得選委提名,換言之,選委會選舉更要比立法會選舉還早舉行,因此,整個立法程序必須快速進行,或須在四、五月間完成。

專欄要提到出席座談會的前港區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提出一套完整的政制藍圖,建制中人都相信,這個藍圖就是北京完善選舉方案的基礎。

范太提出的政制方案,主要圍繞兩方面,第一,是選舉委員會組成,包括取消百多席由區議員互選的選委會席位,改由港區全國政協出任當選委員;以及全國工商聯、青聯、婦聯等組織的港區代表亦可選出代表參與選委會。究竟將來新增加的全國工商聯、青聯、婦聯等港區代表,會佔選委會多少席位,范太沒有明言。

第二方面的改變,則涉及立法會組成。范太提出地方直選選區數目由現時五個,拆細至最少十個,並且採用雙議席單票制。根據此一提議,立法會地區直選議席,有可能由現在的35個減少至20個或以上,而採用雙議席單票制,相關議席會大致由泛民與建制瓜分;並且會對大黨較為有利,日後,再難有候選人取得三、五萬選票就奪得一個席位。至於直選議席減少的席位,范太另一建議,是重設選舉委員會議席,由選委會選出若干立法會席位。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