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公立醫院保障本地人 大幅增加雙非孕婦收費

澳門公立醫院保障本地人 大幅增加雙非孕婦收費



澳門衛生局建議調整雙非產婦婦產科服務收費,考慮到隨著中國2016年1月1日起實施「二孩政策」,而當地唯一的公立醫院仁伯爵綜合醫院相關服務的收費低廉,有可能導致更多非本地產婦前來仁伯爵綜合醫院進行分娩,為保障澳門產婦使用仁伯爵綜合醫院的分娩服務,衛生局建議調整該院雙非產婦婦產科服務收費,同時強調該項建議對澳門孕婦及單非孕婦(男方為本澳居民而女方為非本澳居民)均沒有影響。

據衛生局的數據顯示,仁伯爵綜合醫院由2015至2017年,每年平均有3,371名新生兒於仁伯爵綜合醫院出生,當中約有28%為非本地產婦(20%為遊客,而8%為外地僱員)。考慮到衛生局醫療服務收費至今近20年未有調整,目前的分娩服務收費遠低於本地私營醫療機構,局方期望透過增加收費減少非澳門產婦使用澳門政府醫院的分娩服務,以便可集中資源向本地孕產婦提供服務。

是次建議,以澳門市場價格調整有關人群婦產科合共20項服務的收費,收費為原來的9倍。自然分娩由975元提升至8,775元,剖腹產由1,950元提升至17,550元。丈夫為非澳門居民的非本地產婦,自然分娩由1,950元提升至17,550元,剖腹產3,900元提升至35,100元。

衛生局已就相關建議向澳門多個社團作諮詢,過去接獲不少市民投訴非本地孕婦佔用仁伯爵綜合醫院的分娩服務資源。局方又指出,相關建議的目的不是為增加衛生局財政收入,而是更好保障澳門產婦使用仁伯爵綜合醫院的分娩服務。

(圖片來源:Doraemon.tvb|CC BY SA 3.0)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