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綱要:逐步擴大區內人民幣跨境使用

大灣區綱要:逐步擴大區內人民幣跨境使用


中國國務院今日(2月18日)公布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到,有序推進金融市場互聯互通,包括逐步擴大大灣區內人民幣跨境使用規模和範圍。

大灣區內的銀行機構可按照相關規定開展跨境人民幣拆借、人民幣即遠期外匯交易業務以及與人民幣相關衍生品業務、理財產品交叉代理銷售業務。

大灣區內的企業可按規定跨境發行人民幣債券,擴大香港與中國居民和機構進行跨境投資的空間,穩步擴大兩地居民投資對方金融產品的渠道。在依法合規前提下,有序推動大灣區內基金、保險等金融產品跨境交易,不斷豐富投資產品類別和投資渠道,建立資金和產品互通機制。支持香港機構投資者按規定在大灣區募集人民幣資金投資香港資本市場,參與投資境內私募股權投資基金和創業投資基金。

綱要又支持香港開發更多離岸人民幣、大宗商品及其他風險管理工具。支持中國與香港、澳門保險機構開展跨境人民幣再保險業務。不斷完善「滬港通」、「深港通」和「債券通」。支持符合條件的港澳銀行、保險機構在深圳前海、廣州南沙、珠海橫琴設立經營機構。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