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廢為能設施I·PARK1 首個巨型機電設備組件珠海抵港

轉廢為能設施I·PARK1 首個巨型機電設備組件珠海抵港


環保署在位於石鼓洲外海人工島,興建本港首座處理都市固體廢物的轉廢為能設施(I·PARK1),當中在珠海預製的首個重約6000公噸的巨型機電設備組件,即鍋爐燃燒組件,經水路運抵香港。

I·PARK1的承建商安排以「組裝合成」建築法於珠海預製主要機電設備組件,包括6個鍋爐燃燒組件及6個煙道氣體處理系統組件,總重量達5萬公噸,相當於約5座法國埃菲爾鐵塔的鋼結構重量。組件預製完成後運至人工島進行組裝及測試,務求提高品質控制及加快進度,盡早完成整項工程。該座已抵港的鍋爐燃燒組件重約6000公噸,屬全球同類型組件最大之列,餘下的11個機電設備組件,將於今年內陸續運抵本港。

環保署發言人表示,海上運輸及裝卸載這些巨型組件必須在低風浪及良好天氣情況下進行,並需配合現場的實際情況包括潮汐水位及密切留意周邊天氣的突然轉變。香港位處大灣區的地緣優勢和完善的海運物流建設,加上兩地項目團隊的配合,以及特區政府各部門和大灣區相關單位的通力合作,令組件在海上跨境運送的過程順利完成,等候安排運往人工島進行組裝。

環保署又指,正全速建設I·PARK1,以期於2025年投入服務,每日可處理3000公噸都市固體廢物。設施在焚燒都市固體廢物的過程中會回收廢物的能源而產生電力,估計全面運作後每年可輸出約4.8億度剩餘電力至公眾電網,足夠供10萬戶家庭使用。

(政府新聞處圖片)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