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署回應網上傳聞 重申流感疫苗安全有效

衞生署回應網上傳聞 重申流感疫苗安全有效


就網上流傳流感疫苗無效的言論,衞生署發言人今日(2月8日)重申,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及其併發症安全和有效的方法。 

發言人強調接種疫苗是預防季節性流感及其併發症的最有效方法之一,亦可減低因感染流感而入院留醫和死亡的風險。今季疫苗的抗原與香港今年冬季流感季節流行的流感病毒吻合。

聲明指流感疫苗已沿用70年,疫苗經過反覆試驗及品質檢測,證實非常安全可靠。發言人稱香港現時使用的流感疫苗均為滅活流感疫苗,疫苗內並無活病毒,接受流感疫苗不會引致感染流感病毒,更不會傳播變種病毒。

聲明續指流感疫苗內雖含有卵清蛋白(即雞蛋白質),但疫苗製造過程經過反覆純化,卵清蛋白的含量極少,即使對雞蛋敏感的人士,在一般情況下亦能安全接種。

衞生署又表示,現時供香港使用的流感疫苗,無論在「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及私人醫療市場,全部為單劑量預充式注射劑,並不含水銀化合物(例如:硫柳汞)作為防腐劑,亦沒有鋁的成分。

日前網民傳出一段聲稱源自謝安琪對流感疫苗的意見,由於當中有多個論點頗具爭議,如不妨問「疫苗入面有冇水銀同鋁」、「今年疫苗成效非常之低,少過10%」、製作疫苗的方法是「將病菌打入母雞」,然後從母雞生的蛋製作疫苗,因而在網上引起激烈討論。

(政府新聞處圖片)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