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管局醫療費被拖數問題加劇 上年度撇帳金額高達5千萬

醫管局醫療費被拖數問題加劇 上年度撇帳金額高達5千萬



熱血公民立法會議員鄭松泰就病人拖欠醫管局醫療費問題,向政府提出質詢,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的書面答覆顯示,非婦產科被拖欠的金額,近年節節上升。

陳肇始的書面回覆指,過去5年,公立醫院涉及非符合資格人士的未收回款額的每年註銷宗數和金額,在婦產科雖然下跌,宗數由2012至13年的379宗,跌至2016至17年的88宗,金額亦由約1000萬,跌至470萬元,但非婦產科卻有顯著升幅,宗數由2012至13年的6232宗,增至2016至17年的7854宗,拖數金額亦由2000萬,爆升至4580萬元。

陳肇始續指,醫管局有既定機制減少拖欠醫療費的情況,包括除緊急個案外,非符合資格人士在入院時須繳付規定款項作為按金;在病人住院期間,醫管局會每三天向其發出臨時賬單,並提醒病人或其家屬清繳賬單;病人出院時,醫管局會發出終結賬單,或將終結賬單寄到病人所登記的本港或海外地址。若病人出院後賬單仍未清繳,醫管局會致電提醒病人或其家屬清繳賬單,並將月結單寄到病人所登記的本港或海外地址;若在指定時間內病人仍未繳付賬單,醫管局會徵收行政費。

如已採取以上行動但賬單仍未清繳,在適當情況下,醫管局會採取法律行動,包括入稟小額錢債審裁處和委託律師發信。

她又稱醫管局不時審視追討醫療費用的機制,並留意市場上普及的收費模式,以方便病人繳費,減少拖欠費用的情況,例如逐步提升現有自助繳費亭的功能,研究採用不同繳費模式的可行性,冀能透過多種方式,讓病人更方便地繳付費用。

(圖片來源:港台截圖)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