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家驊稱周庭事件符合憲法要求 長遠有助「永續一國兩制」

湯家驊稱周庭事件符合憲法要求 長遠有助「永續一國兩制」


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在報章撰文,談到香港眾志周庭被取消立法會參選資格一事,他認為香港眾志立黨宣言提到「自主自立」,這令人認為他們不接受北京在香港行使國家主權,這不是過分的。他又指,如果事件進一步得到法庭確認,就是符合憲法和法律要求的現實,長遠是對「落實及永續一國兩制有幫助的發展」。

有關文章題為「『一國兩制』下的參選權」,湯家驊在文中指,某程度而言,在獨特的「一國兩制」及《基本法》制度下,憲法及法律要求候選人,對國家制度及憲法要有歸屬感的政治取向,是一種「政治審查」;但他認為,這不是單純在政治角度上所設的「審查」,而是一種憲法和法律所要求的。

在周庭被取消參選資格事件上,湯家驊表示,香港眾志創黨宣言是寫「主權移交十九載,我城每况愈下,天朝中共和資本霸權肆意打壓,市民苦不堪言,自主自立遙不可及」。他認為,若有人認為其意思是不接受北京在香港行使國家主權,需要「自主自立」,是不可以說這理解是無理或過分。

他又指,就算香港眾志黨綱沒有提到「港獨」兩字,但這並非法律的唯一決定元素,而如果不接受北京政府在特區行使主權而要「自主自立」,那不難令人認為,「這政治理念持有者並非真心誠意地擁護基本法和接受特區政府的憲制地位」,他稱這才是問題所在。

但他在文章末段提到,事件的發展對香港的民主發展和選舉制度有一定影響,稱參選資格上的限制是憲法和法律一直要求的,所以不能說是一種錯誤的做法。他又指,若如果事件更進一步被法庭所確認,那麼把香港的民主發展和選舉制度規限於「一國兩制」和《基本法》下,也是符合憲法和法律要求的現實。

他認為,長遠而言,這只會是一種「對落實及永續一國兩制有幫助的發展」,而假如制度容許一些反制度,甚至鼓吹推翻制度的政治思想萌芽生長,最終只會危及「一國兩制」之繼續存在,對香港人將會有「災難性」的結果。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