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慧賀年食譜:紅棗千層糕

嘉慧賀年食譜:紅棗千層糕


農曆新年食譜第三集,今集試做紅棗千層糕。我源用原始食譜中以馬蹄粉為主力,加了少許木薯粉,做出濕潤又軟糯,而就算入雪櫃都不會變硬的紅棗千層糕。


材料十分便宜但花了不少心機做出來的手工糕點,因此變得矜貴,希望大家都喜歡。

材料:
紅棗(去核後) 220克
水 400毫升
原片糖 140克 / 2片
馬蹄粉 150克
木薯粉 50克
水 400毫升
油 1匙

做法:
(1)紅棗洗乾淨之後用剪刀剪出核,用400毫升水浸30-60分鐘。
(2)將紅棗連水倒入小煲中,加入原片糖,以中小火煮至糖完全溶化,再倒入攪拌機打成蓉,放涼備用。
(3)將另外400毫升的水與馬蹄粉、木薯粉攪拌成無粉粒的麵漿。
(4)將(3)倒入(2)中,拌勻、過篩,最後加入油拌勻即成紅棗漿。
(5)此時得出大約1100毫升的紅棗漿,找一個可以容納的玻璃盤,在其上抺上油,備用。
(6)在鑊中加入清水煮滾放入蒸架,將玻璃盤放在上,將大約100毫升的紅棗漿倒入,使紅棗漿均勻在盤入以中火蒸3分鐘至熟,然後每一層都是如此類推(還要記得每次倒紅棗漿時都要攪勻),直到最後一層,最後一層蒸15分鐘至完全熟透就完成,等待完全放涼才切件食用。

廚房筆記:
★紅棗自己去核,安心一點,最好不要買已經去核的紅棗
★紅棗漿過篩去走多餘的紅棗皮,也可以使成品更滑
★我用的是原片糖,出來成品會深色一點,如用黃片糖,出來會淺色
★甜度是適中的,如怕太甜可以酌量減少少
★食譜用馬蹄粉為主力,如想成品更彈牙可以將木薯粉比例提高,也看過現在很多食譜用木薯粉為主力,但要留意木薯粉雪凍會偏硬,請自行決定
★玻璃盤抺油可使糕更容易脫模
★因不同的爐有不同火力,所以在蒸第一層時看看3分鐘可以蒸至熟,如不能就自行加時間
★紅棗一定要完全放涼才可以切

相關節目:
腐女人妻媒體第208集第2節
人妻嘉慧煮煮看 新年食品:紅棗千層糕
http://www.passiontimes.hk/prog/25/208/2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