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家驊:黨員完全唔認同黨理念 世界上唔存在

湯家驊:黨員完全唔認同黨理念 世界上唔存在



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今日(1月28日)出席TVB《講清講楚》,討論香港眾志周庭被選舉主任裁定提名無效事宜。

周庭報名時,不斷強調香港眾志不支持港獨,故選舉主任的決定難免備受質疑,當被問到哪一個點是違反《基本法》時,曾經是公民黨成員、而又經常與前黨員有不同意見的湯家驊指,選舉主任從黨綱作出判斷。

湯家驊表示:「你屬於一個黨,你一定要認同呢個黨綱,你至會成為呢個黨嘅黨員,你唔可以係話,我雖然係呢個黨嘅黨員,但我完全唔認同呢個黨嘅理念,呢個我覺得係呢個世界上唔存在呢樣嘢。」他又提到,在提名表格上的「政治聯繫」項目,如填上的話,就等於信納該團體的政治理念,好難令選舉主任信納周庭是獨立於香港眾志的參選人士。

坊間亦有評論指,為何2016年選舉主任批准香港眾志的羅冠聰入閘,而今次卻判周庭提名無效,是雙重標準,湯家驊就指:「上一次個選舉主任錯咗,係咪等於今次要繼續錯落去呢?」他指如果愈來愈多政治勢力挑戰國家制度、一國兩制及《基本法》時,負責把關人士把標準拿得更緊是很自然,可能引起社會進一步的政治對立,但維護一國兩制的人是不可以退讓。

湯家驊在2015年6月退黨,他在公開信提到,自2009年底,開始察覺公民黨所走的路線,與當日創黨的理念日漸偏離,但結果足足拖延了5年多才退黨。

(講清講楚截圖)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