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若驊指首要任務為23條立法 深信2047後普通法繼續適用

鄭若驊指首要任務為23條立法 深信2047後普通法繼續適用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今日(1月24日)在2022年法律年度開啟典禮致辭,強調香港特區整體的首要任務是履行其憲制責任,維護國家安全,就《基本法》第23條進行本地立法。

鄭若驊表示,這項憲制責任不僅載於《基本法》,亦載於全國人大《528決定》第三段及《香港國安法》第七條。律政司會繼續全力,提供獨立的專業法律意見及支持保安局擬定相關的立法程序。
 
她又提到,法治以及普通法一直是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樞紐的基石,保障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她指這些屬性受《基本法》保障,《基本法》把「一國兩制」這個創新的中國憲制政策編纂為成文法則。如果能夠維護、實踐和尊重「一國」的基本前提,則建基於普通法的兩制就沒有理由不會繼續下去。

她指《基本法》第五條保證香港保持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這並不意味着五十年後就會停止。其次,按照常理,如果「一國兩制」行之有效,並有利於國家和香港,就沒有改變的理由。第三,從圍繞制定及落實「一國兩制」的討論和已故國家領導人鄧小平的說法均可見,五十年只是「一個形象的講法」,而且「前五十年是不能變,五十年之後是不需要變」。她指重要的一點是,國家主席習近平及中央人民政府各領導人也多番表示明確支持和堅決落實「一國兩制」。因此,有責任維護「一國」之根本,讓「兩制」繼續枝繁葉茂,並在此基礎上讓普通法繼續適用。

她認為目前「一國」的基本前提已得到鞏固,國家安全亦受到保障,她深信普通法在2047年後定會在香港繼續適用,現在是時候真正欣賞「一國兩制」原則。律政司會繼續促進社會正確理解法治和憲制秩序、維護司法獨立、專業地擔當作為政府法律顧問的角色,並按照《基本法》的規定獨立履行檢控職責。

(政府新聞處圖片)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