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訴專員調查食環署防治鼠患成效

申訴專員調查食環署防治鼠患成效


申訴專員趙慧賢今日(1月14日)宣布展開主動調查,審研食環署執行防治鼠患工作的成效。

現時全港公眾地方的防鼠及滅鼠工作,由食環署轄下的防治蟲鼠隊負責。防治蟲鼠隊的主要工作包括進行鼠患參考指數調查、巡查有潛在鼠患問題的地方,以及採取適當防治措施。該署亦會為其他管理公共場地及處所的政府部門提供防治鼠患的培訓及技術支援。

然而,社會上有意見認為食環署滅鼠工作成效不彰;亦有意見認為該署的鼠患參考指數調查未能反映真實情況,令人以為鼠患情況不嚴重。

趙慧賢表示,留意到不同媒體都有報道去年多個食環署街市都出現過很嚴重的鼠患問題。同時,本港自2018年發現全球首宗人類感染大鼠戊型肝炎個案後,截至2020年12月已累計錄得10多宗確診個案,情況令人關注。有鑑於此,決定展開主動調查,審研食環署執行防治鼠患工作的成效,並在有需要時提出改善建議。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