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若驊稱權利不是必然絕對 律政司不受任何干涉

鄭若驊稱權利不是必然絕對 律政司不受任何干涉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今日(1月13日)在2020年法律年度開啟典禮的致辭,指香港在2019年經歷了動盪不休和極之艱難的日子,許多香港的核心價值都飽受衝擊,大家最重視的核心價值法治也不例外。

鄭若驊表示,權利不是必然絕對,而是可能受到限制,她引述上訴法庭有關訴黃之鋒及其他人一案中指出,若只是強調個人權利而不顧及守法,人們很容易自以為是,只看重自己的權益,而漠視別人和社會整體的權益,社會便很容易陷入紛亂。

她又指公平審訊和正當程序是法治在程序層面的必要元素,而司法機構的角色舉足輕重。她引述終審法院馬道立首席法官,於2015年在英格蘭及威爾斯大律師公會國際法治講座指出,在具透明度的法律制度下,社會能夠觀察得知,獨立的司法機構是「以無懼、無偏、無私、無欺的精神主持正義」,並且提供附有理由的判案書,作為依照法律及其精神作出判決的佐證,彰顯法治的存在。

她續稱指律政司按照《基本法》第六十三條的規定,嚴肅履行主管刑事檢控工作的憲制角色,不受任何干涉;所有檢控決定都是在考慮所得證據、適用法律及《檢控守則》所載的原則後所作出。

馬道立將於明年一月榮休,今日是他最後一次主持法律年度開啓典禮。鄭若驊稱馬道立對法治建樹良多,又不遺餘力地為香港司法機構招攬和挽留頂尖的專業人才,確保司法工作得以進行,她謹代表律政司向他衷心致謝。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