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林鄭月娥包庇鄭若驊僭建 鄭松泰指政府品格審查制度有漏洞

斥林鄭月娥包庇鄭若驊僭建 鄭松泰指政府品格審查制度有漏洞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1月11日)出席立法會行政長官答問大會,熱血公民鄭松泰議員在提問時,直斥林鄭包庇涉僭建的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並質問林鄭應否要求鄭若驊引咎辭職。

鄭松泰斥林鄭月娥叫香港人包容的言論,可以兩個字「包庇」概括,主題是叫香港人容許特區政府包庇官員知法犯法,鄭松泰提出三點,一是鄭若驊身為資深大律師及土木工程師,居然看不出有僭建,是證明她能力不足;二是鄭若驊身為律政司司長,卻以身犯法,本身已損律政司威望;第三、特區政府處理事件時,是「大話冚大話」,嚴重損害政府僅餘威信,損害香港市民對其信任,就以上三點,已非常合理叫鄭若驊落台,只是到立法會解釋是不能接受。

鄭松泰質問林鄭如何解釋,為何唐英年選特首時涉僭建,林鄭稱「不是補錢可以解決」,要動員調查唐英年,今日卻叫香港市民包容涉同樣事件的鄭若驊,亦質問林鄭是否應要求鄭若驊引咎辭職。

林鄭月娥回應時,聲稱自己「無作任何包庇」,有要求鄭若驊「開誠布公」,律政司「已承諾會盡快改正」,聲稱「有法律、有政策、有執法部門」處理僭建,又聲稱自己當年擔任發展局局長時,處理的態度至今仍「一模一樣」、「一視同仁」。

不過鄭松泰斥林鄭月娥的回應是轉移視線,問題不在於是否將責任交予行政機關、行政程序處理,而是鄭若驊的任命既由林鄭一手包辦,究竟是林鄭眼光有問題,還是政府在品格審查制度方面出現真空及漏洞。鄭松泰指現時政府給予的印象是「高官是要犯法及有案在身才能擔任」,質問林鄭是要承認自己眼光相人有問題,還是承認品格審查方面與任命公務員不一樣。

林鄭回應鄭松泰的追問時,只是講每位任命官員都有做「深入的品格審查」,及回應一句「屋宇署唔係一個行政機關,是一個法定嘅執法機關,全國人大常委會唔係一個行政機關,佢作嘅決定有法律基礎,亦都唔係講咗算,希望大家以後喺呢啲嘅問題上要『釐清楚嗰個事實』」。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