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珮帆離奇質詢 叫政府提供各傳媒簽發記者證數目

葛珮帆離奇質詢 叫政府提供各傳媒簽發記者證數目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提出書面質詢,指現時本港沒有官方機構集中簽發記者證。各傳媒機構或組織自行簽發記者證,令人難以確定持證人是否記者。她竟然向政府查詢過去3年,每年各傳媒機構或組織共簽發多少張記者證。 

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書面答覆中,當然只能夠提供香港電台新簽發的記者證數目,近3年分別為154、123、126。除港台外,政府當然沒有備存其他傳媒機構發放記者證的相關資料。 

劉江華指警方一向尊重傳媒的工作,亦一直在不影響行動的前提下,盡可能為記者提供方便。然而,他提到懷疑「假扮」記者的人阻礙警方執法,破壞現場秩序,影響真正的專業記者進行採訪。為應對這種情況,警方已制訂指引,讓警務人員透過傳媒機構的證件識別其身分。記者在採訪公眾活動期間,應隨身帶備記者證件或公司證明文件,以便現場警務人員識別。他們亦應留意及聽從警務人員的指示,與警方保持適度距離,這樣既可避免阻礙警方的執法行動,亦可免卻自身受傷。 

他重申行政長官於去年10月19日會見傳媒時指出,基於尊重新聞自由,政府無意審核傳媒工作者進行採訪工作的資格。政府將一如既往堅決維護新聞自由,便利傳媒的採訪報道工作,捍衞香港的核心價值。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