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慧賀年食譜:紫薯焗年糕

嘉慧賀年食譜:紫薯焗年糕


農曆新年快到,往年做過很多不同的年糕,以為已經拍晒冇貨賣?冇咁易,仲有很多不同的年糕可以拍咖。今次用紫薯來焗年糕,可以用焗爐也可以用氣炸鍋烤焗年糕。

講起紫薯(Purple Yam/Ube),我用的是夏威夷紫薯,不是紫薯粉,也不是紫心蕃薯,夏威夷紫薯的皮是淺啡色,紫心蕃薯的皮是紫紅色,是兩種不同的品種來的,紫薯煮好出來的顏色很美而紫心蕃薯的顏色偏瘀黑,不過如果唔介意顏色,也可以用紫心蕃薯。大家都試吓啦~。


材料:
紫薯  375克
糖   100克
牛奶  300克
雞蛋  2隻
牛油  50克
糯米粉 200克(可加至300克)
泡打粉 5克
鹽   3克



做法:
(1)將紫薯去皮切片,隔水蒸40分鐘至完全軟淋,放涼備用。
(2)將1/3牛奶,雞蛋,和糖加入紫薯中,拌勻。
(3)將糯米粉,泡打粉,鹽加入(2)的紫薯糊中,慢慢以順時針的方向拌勻,分幾次倒入餘下的牛奶拌勻。
(4)最後加入牛油拌勻即可,喜歡的話可以過篩隔去粉粒令粉漿更滑,倒入已鋪上焗爐紙的糕盤內,櫈幾吓。
(5)預熱焗爐400度(華氏) /200度(攝氏),放入年糕 ,將焗爐溫度調至350度(華氏) /180度(攝氏),焗40-60分鐘至熟為止(用牙籤插入年糕,冇粉漿黏着代表熟),放涼後可以食用。

廚房筆記:
★油比粉漿輕,所以一定要拌勻
★口感味道是很個人的,不喜勿跟
★如不用牛奶可改用豆漿或任何植物奶, 不用牛油可以轉用牛油果油/提子核油或煙點高的油,不過用牛油會好吃很多。
★年糕可放室溫2天,吃時在氣炸鍋2-3分鐘即可。
★如用氣炸鍋,用350度(華氏) /180度(攝氏)預熱5分鐘,再氣炸25-35分鐘



相關節目:
腐女人妻媒體第309集第2節
人妻嘉慧煮煮看 賀年糕點 紫薯焗年糕
https://www.passiontimes.hk/prog/BLmedia/309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