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法院工作政治化 馬道立稱必須以基本法為依歸

反對法院工作政治化 馬道立稱必須以基本法為依歸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今日(1月6日)在退休前法庭儀式上的致辭,他重申法治是必要的根基,讓市民大眾得以有尊嚴地生活和工作,並尊重其他人的權益。

馬道立指出,任何有關法治、司法獨立,及法官的角色和職責這些根本概念的討論,必須以《基本法》為依歸。他認為這些基本要點,是管治香港的憲制文件本身所規定、所保障及依法落實的原則概念,絕不是隨意套用於香港的陌生概念。

馬道立強調,司法獨立的含意不容誤解,概念與政治無關。他又稱一向直言不諱,反對把司法機構及法院工作政治化。他指《基本法》清楚並毫不含糊地列明司法機構的角色與責任,司法獨立的基本含意,是指法庭的職責在於公平公允地,及嚴格根據法律原則和精神,對法律的相關事宜和爭議作出判決。他指司法獨立背後的理念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這同樣是《基本法》所規定的;而人人在法律面前皆平等,當然包括行政機關在內。

他重申沒有人可以凌駕於法律之上,所有人均須受法律約制,及法律眼中,人人平等。不僅如此,沒有人能夠影響法庭的裁斷,不拘是民事或刑事的法律爭議。

他指擔任法官的整個期間,尤其是擔任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這十年以來,對於所有法官同儕無畏無懼、不折不扣地維護法治,並緊遵誓言,一直引以為榮,亦對他們深表感激。

總結時他借用Denning勳爵退休時所說的話:「我希望我可以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該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

(政府新聞處圖片)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