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證實元旦已拘捕約400人

警方證實元旦已拘捕約400人


港島總區(行動)高級警司吳樂俊現會見傳媒,透露今日(1月1日)暫時已拘捕約400人,罪行包括非法集結、藏有攻擊性武器。

吳樂俊表示,警方絕對尊重市民和平表達訴求,以及集會的權利,並譴責「暴徒」扼殺和平市民去表達訴求。他又指警方全程都希望與主辦單位民陣合作,希望過程以和平形式進行,但被「暴徒」騎劫。

他指有示威者於下午4點起大肆破壞,包括盧押道及軒尼詩道的滙豐銀行,他指警員在現場留守一段時間,但基於當時仍有很多和平人士希望繼續遊行,警方亦與民陣指,希望可以繼續讓人遊行,但之後「暴徒」再次襲擊同一間銀行,故經評估之後,認為遊行無辦法在安全情況下繼續,故要求主辦單位終止遊行,當時約為下午5時半。

他指警方有防線設在軍器廠街,而防線約在傍晚6時半才推進,他指警方清楚知道現場有和平人士在場,故不斷給予警告,叫現場人士離開。到傍晚6時55分再以催淚彈驅趕「暴徒」,位置則在灣仔道及天樂里交界,偏離遊行路線。

他強調終止遊行時間為5時半,而警方採取暴力約在個半小時後,並在非遊行地方驅趕「暴徒」。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